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屏東縣地方唸謠滿州鄉

十月天,清爽爽。
國慶鳥,遊南方。
過寶島,來朝貢。
里德橋,舞秋風。
鷹仔翅,滿天空。

督其督,鎮山王。
十八社,歸一統。
豬嶗束,霧茫茫。
清朝時,漢墾戶,來往往︰
王成古,唐山公。
娶番某,入洞房。
招客族,來開荒。
社麻里,掘草莽。
蚊蟀埔,開天堂。

太平洋,一陣風。
牧草園,十里浪。
滿州鄉:港口茶,傳四方。
海沙漠,燒烘烘。
吉普車,亂亂撞。
佳樂水,奇怪狀。
自然水,好觀光。

滿州鄉小檔案位處恆春半島東境淺山丘陵的滿州鄉,原為排灣、卑南、阿美地盤,十七世紀,排灣族大頭目、瑯嶠十八社領導人的琢其琢(Toketok),曾一統北到三地門、瑪家,東至台東知本部落,並以豬嶗束(里德村)為根據地。

原名蚊蟀埔,與卑南思卡羅群滿奴足魯社(Manutsuru)有關,閩人將其簡化為蚊蟀(Mansiu),日人又以日語同音改為滿州。本地清末屬恆春縣永靖、安定、泰慶、常樂、治平等里,日治後隸高雄州恆春郡滿州庄。

清雍正年間,粵籍王成古曾與番女聯姻,開墾蚊蟀埔之野,為漢人播遷之始。之後,詹、朱、賴等閩客入墾,馬關之前,豬嶗束、射麻、港口、萬里得、響林盡闢。滿州鄉境大部分為墾丁國家公園範疇,景點有︰宋、尤古厝、敬聖亭、羅峰寺、南仁湖古厝群、港仔、港口大沙漠、仙腳蹄、佳樂水風景區、南仁生態保護區、出風谷大草原等。本地早期為瓊麻之鄉,現發展酪農業,牧草佔全國五成以上,其他農特產尚有︰西瓜、檳榔、花生、甘蔗、柳丁及港口茶等。其中,港口村後的山坡地,為台灣北回歸線以南唯一的熱帶產茶區,出產港口茶甘醇耐泡,早期外銷日本,口碑載道。

※本地為灰面鷲(國慶鳥)、赤腹鷹、伯勞鳥等候鳥赴南洋越冬中途站,早期這些過境鳥群經常遭捕食或製成標本販售,可謂「一萬死九千」,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,現今已被當作貴客保護。每逢鳥況佳的秋天時節,里德橋畔賞鳥人雲集,蔚為奇觀。



文章轉自:新台灣新聞週刊

沒有留言: